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此次大会开启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征程新篇章,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这将为加强中国与老挝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老两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理念相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以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与老挝“八五”规划高度契合。为进行有效对接,双方已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关于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的协议》和《中老经济技术合作五年规划补充协议》等文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1月访老期间,双方又签署了17份合作文件,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打造中老经济走廊,这些举措必将促使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互利共赢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近年来,中老在投资和产能合作领域成绩喜人,目前中国对老挝直接投资累计约65亿美元,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老铁路进展顺利,第一条隧道已全线贯通;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联合协调理事会工作组已召开三次会议,双方已签署《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和《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规划纲要》。中方还在老挝投资建设了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等水电站项目,助力老挝实现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老挝是中国友好邻邦,多年来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逐步加大援老力度,帮助老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前,中国援老重点包含物资援助、成套项目、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已建成昆曼公路跨湄公河大桥、老挝国家会议中心、老党中央办公大楼和建国阵线培训中心等一系列重要项目。中国援老挝玛霍索医院项目已顺利奠基,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正在建设,双方正就新的援老民生八大工程进行对接。此外,援老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也取得突出成绩,2017年中方帮助培训老挝政府官员和技术专家超过1600人。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近年来中老双边贸易稳定发展,2017年1至11月,中老双边贸易额26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在上海举行,老挝已同意参展,中方将为老挝企业赴华参展提供便利。我们相信,老挝企业通过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扩大对华贸易。目前老挝的啤酒和大米、咖啡、香蕉、西瓜等农产品已成功打入中国市场,并日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中老双边贸易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方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访老成果为主线,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老挝的双边关系,力求扩大中老利益交汇点,进一步促进两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与老方共同努力,推动新时期中老经贸合作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Pr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