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ສຳນັກງານທີ່ເປິກສາ ເສດຖະກິດ ແລະ ການຄ້າ ສະຖານທູດ ສປຈີນ ປະຈຳ ສປປລາວ

首页>老挝概况

来源: 类型:

姜再冬大使出席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综合楼移交启用仪式

6月26日,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综合楼移交启用仪式举行,姜再冬大使与老挝教育体育部部长显登签署交接证书,老挝党中央顾问、前副总理宋沙瓦和国务院参事、前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以及两国相关部门和国立大学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

姜大使感谢老挝政府主管部门和双方合作院校及承建单位的努力并表示,为满足老挝民众特别是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美好愿望和迫切需要,应老挝政府请求,中方决定帮助老方建设孔子学院综合楼。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新大楼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这是中老传统友谊的宝贵结晶,是中老全面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体现。回顾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随着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应运而生。2009年中老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0年孔子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助力老挝实现发展繁荣;通过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我们深刻了解教育、知识和人才对老挝推进革新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我们把中老教育培训合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目前老挝不仅是中国在东南亚提供政府奖学金最多的国家,2019年更成为中国在全球援外培训计划中提供名额最多的国家。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作为双方教育培训合作的一线平台,不仅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还培养了185名本土汉语教师。我们表示热烈祝贺。

第二,国立大学孔院综合楼随着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设顺时而动。2017年中老决定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同年孔院新大楼正式动工。这是两国教育合作深化拓展的需要。我们高兴地看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水平的同时,还积极致力于中老文化交流,主办或合办了“中华文化进校园”、“中国梦·老挝情”歌曲大赛、“汉语桥”比赛等多项活动,仅2018年就举办文化交流活动35场,参加人数25000多人,受到老挝民众普遍欢迎,为促进中老人文相亲作出突出贡献。我们予以高度评价。

第三,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将随着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落实乘势而上。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亲自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其中提出要“依托孔子学院平台,加强中老语言文化教学合作,促进文化交流”。语言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民心相通的桥梁,随着上述行动计划的全面落实,老挝人民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越来越大。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大楼能满足5000名学生和60名教职工学习、工作和生活需要。希望孔院把新大楼落成作为新起点,继续勤奋耕耘、开拓创新,为深化中老传统友谊、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再立新功。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显登部长表示,老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政治体制相同、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自1961年建交以来,老中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今年4月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签署了《关于构建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开启了老中关系新时代。教育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中方每年均向老方提供各类奖学金及培训名额,为培育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新大楼宽敞明亮,设施齐全,希望国立大学有效利用,进一步将孔子学院打造成老挝人民了解中国的窗口、两国文化交流的平台、老中民心相通的桥梁,为老挝国家发展培养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