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ສຳນັກງານທີ່ເປິກສາ ເສດຖະກິດ ແລະ ການຄ້າ ສະຖານທູດ ສປຈີນ ປະຈຳ ສປປລາວ

首页>老挝概况

来源: 类型:

2011年老挝政治经济形势
  一、老挝当前政治形势

  2011年老挝党成功召开九大,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定了今后五年党和国家主要目标和任务。3月老党九大选出61名中央委员,朱马里•赛雅颂再次当选为总书记。6月份召开七届国会一次会议,国家主席朱马里、副主席本扬、国会主席巴妮、总理通邢及副总理阿桑、通伦、隆再、宋沙瓦均获连任,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基本保持原有格局,国内局势稳定。
  朱马里总书记在老党九大政治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全面而有原则的革新政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成四大突破(即:思维要突破、管理体制和机制要突破、人力资源要突破和扶贫要突破),实现2015年基本解决贫困问题和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状态的发展目标,重申并强调将“坚持奉行和平、独立、友好和合作的外交政策,尊重他国主权和独立,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友好与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2011年6月七届国会对新一届政府机构设置进行了调整,共设18个部,其中新增人事部、科技部、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及邮电和通讯部4个部,凸显老新一届政府对发展经济、人力资源及环境保护的重视。

  二、经济形势

  2011年6月,老七届国会一次会议通过了第七个五年(2011-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七五规划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幅将不低于8%,到201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1700美元,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基本解决贫困问题,为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状态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是老社会经济发展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财年,老克服水灾、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经济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外贸、外资及国际援助保持增长,设立证券交易市场,各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预期,主要情况如下:
  1、国内经济较快发展。2011财年,老GDP达到62万亿基普(合77.4亿美元),人均约964万基普(合1203美元),同比增长8.3%。其中,农林业占GDP的27.7%,同比增长2.8%;工业占27.6%,增长18%;服务业占38.7%,增长6.3%。稻米生产321万吨,接待外国旅游者295万人次,同比增长45%。
  2、进出口贸易持续增长,外资不断增加。2011财年,老进出口总额43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其中出口1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进口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9.1%。截止2011年9月,老外汇储备7.1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011财年批准国内外投资项目总数389个,协议金额19.2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55%。
  3、财政赤字增大,汇率基本稳定。2011财年财政收入完成13.2万亿基普(合16.44亿美元),为年计划的101%;财政支出完成16万亿基普(合19.98亿美元),为年计划的105.4%,财政赤字2.8万亿基普(合3.54亿美元),占GDP的4.6%(原计划占3.49%)。2011财年,老币基普对美元升值2%,对泰铢贬值0.4%。
  4、国际援助保持稳定。2011财年,老共获得国际援助6.3亿美元,共520个项目,其中无偿援助4.77亿美元,475个项目,贷款1.53亿美元,45个项目。
  5、通货膨胀居高不下。2011财年前3季度国内通货膨胀率持续攀升并达到高点,4季度开始回落,平均全年达7.42%。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受国际油价上涨及国内市场供需矛盾等影响,国内油价涨幅达20%,带动相关行业价格上涨,尤其食品、饮料等商品及交通运输业等受影响最大。
  此外,老政府积极推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工作,已完成与欧美等主要国家的谈判并签署协议,目前正在对国内法律法规进行调整,计划争取于2012年底加入世贸组织。(赵文宇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