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ສຳນັກງານທີ່ເປິກສາ ເສດຖະກິດ ແລະ ການຄ້າ ສະຖານທູດ ສປຈີນ ປະຈຳ ສປປລາວ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中国和老挝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1961年4月25日中国和老挝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89年中老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

老挝是中南半岛北部唯一的内陆国家,北邻中国,南接柬埔寨,东界越南,西北达缅甸,西南毗邻泰国。湄公河流经1900公里,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人口700万。老挝矿产资源丰富,金、银、铜、铁、钾盐、铝土、铅、锌等矿藏储量可观;水电资源充沛,湄公河水能蕴藏量60%以上在老挝境内,全国200公里以上河流20余条,有60多个水能丰富的水电站建站点;土地资源丰厚,日照时间长,雨水充足,农业开发条件较好。近年来,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老挝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老挝经济仍可望增长3.3%、总量约183亿美元。

在习近平总书记与本扬总书记共同签署的《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指引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全面推进,两国务实合作逆势而上,2020上半年中国对老投资增幅位居东盟第三,万象—万荣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通车,中老铁路将于明年建成。我们愿同老方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协同推进中国“十四五”规划和老挝即将出台的经济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建设好中老铁路和中老经济走廊,加快推进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和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等项目的建设,发挥大项目对经贸合作和地区互联互通的引领作用,为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老挝虽属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与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中老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个人将进入老挝市场,中老经贸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衷心希望我处网站能够成为中国企业了解老挝经济和市场的一扇窗口,成为两国企业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从而为进一步扩大中老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提供服务、做出贡献。

经济商务参赞 赵文宇

2020年11月于万象